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复习指导 - 教育学辅导 - 正文

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学章节考点总结:第二章
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2-24 13:18:34

 

第二章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
1、简述教育与政治、经济制度的关系。
(一)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制约
①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
②政治经济制度决定受教育的权利
③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目的
④教育相对独立于政治经济制度。
(二)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
①教育为政治经济制度培养所需要的人才;
②教育是一种影响政治经济的舆论力量;
③教育可以促进民主。
2、简述教育与生产力的关系。
(一)生产力对教育的决定作用
①生产力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;
②生产力水平制约教育结构的变化;
③生产力水平制约教育的内容和手段。
④教育相对独立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。
(二)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
①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实现:教育再生产劳动力,教育再生产科学知识。
②人力资本理论。
3、教育受制于社会生产力,同时又要具有相对独立性。这种相对独立性表现为哪几个方面?
①在一定的时期内,由于人们的思想意识落后于较为先进的生产力,教育的思想、内容、手段、方法等也往往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。
②在生产力处于较低的水平下,由于文化交流、社会转型或传统的影响,其教育的思想内容甚至方法也可能超越生产力发展的水平。
4、科学技术教育对的影响。
①科学技术能够改变教育者的观念
②科学技术能够影响受教育者的数量和教育质量
③科学技术可以影响教育的内容、方法和手段。
5、教育对科学技术的发展的作用。
①教育能完成科学知识的再生产;
②教育推进科学体制化;
③教育具有科学研究的功能;
④教育具有推进科学技术研究的功能。
6、信息技术与教育
①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关于知识的观念;
②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关于学习和教育的观念;
③信息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普及为实现教育的第三次飞跃提供了平台。
7、简述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区别?
①传统的学校教育是“金字塔形”的等级制教育,网络教育却是“平等的”开放式教育。
②传统学校教育的优劣标准所依据的是掌握在他人手中的“筛选制度”,而网络教育所依据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“兴趣选择”
③传统教育是较严格意义上的“年龄段教育”,而网络教育是“跨年龄段教育”或者是“无年龄段教育”。
④传统教育存在着时空限制,而网络教育是跨时空的教育。
8、简述对网络教育的理解。
一方面是指网络技术应用于教育中,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教学手段,教育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教学用具,网络技术、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综合运用于教育教学之中。
另一方面是指在网络上构建“网络学校”,它集学校、教学手段、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为一体,为学习者提供前所未有的开放的学习环境。
9、学校文化的特征。
①学校文化是一种组织文化;
②学校文化是一种整合性较强的文化;
③学校文化以传递文化传统为已任;
④校园文化――学校文化的缩影。
10、学生文化的成因。
①学生个人的身心特征;
②同伴群体的影响;
③师生的交互作用;
④家庭社会经济地位;
⑤社区的影响。
12、学生文化的特征。
①学生文化具有过渡性;
②学生文化具有非正式性;
③学生文化具有多样性;
④学生文化具有互补性。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